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麼弦孤韻

麼弦孤韻

謂小曲的音韻。與具備各種樂曲樂器的大樂相對。唐 劉禹錫《澈上人文集紀》:“世之言詩僧多出江左,靈一導其源,護國襲之;清 江揚其波,法振沿之。如麼弦孤韻,瞥人人耳,非大樂之音。”


並列 小曲的聲韻。唐·劉禹錫《澈上人文集紀》:“世之言詩僧多出江左、靈一導其源,護國襲之;清江揚其波,法振沿之。如~,瞥入人耳,非大樂之音。”△貶義。多用於描寫藝術風格。→靡靡之音↔銅琶鐵板

麼弦孤韻字典分解

成語麼弦孤韻的解釋 指小曲的音韻,與具備各種樂曲樂器的大樂相對。

麼弦的解釋 亦作“么弦”。亦作“么絃”。琵琶的第四弦,借指琵琶。 唐 劉禹錫 《奉和淮南李相公早秋即事寄成都武相公》:“聆音還竊抃,不覺撫么絃。”絃,一本作“ 弦 ”。 宋

孤韻的解釋 (1).獨特的風格;超凡的韻律。 南朝 梁 江淹 《知己賦》:“聳孤韻以風邁,騫逸氣以煙翔。” 唐 李商隱 《安平公詩》:“清詞孤韻有歌響,擊觸鐘罄鳴環珂

不妨一看:麼站鎮【歷史地名】

在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南部、團箐梁子西麓。面積192平方千米。人口2.8萬。鎮人民政府駐麼站村,人口2340。為川黔滇古驛站,西出威寧州城第一站,故名。1953年置抱都、麼站、香廠鄉。1958年置超美公社,1961年分置瓜拉、抱都、香廠三公社。1984年改置麼站鎮和抱都、香廠鄉,1991年合併置鎮。產玉米、馬鈴薯、烤菸等。為縣奶牛和商品牛良種基地。326國道橫貫全境。

麼弦孤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