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長門怨

長門怨

樂府詩集《長門怨.解題》:“樂府解題曰:‘長門怨者,為陳皇后作也。後退居長門宮,愁悶悲思,聞司馬相如工文章,奉黃金百斤,令為解愁之辭,相如為作長門賦,帝見而傷之,復得親幸。後人因其賦而為長門怨也。’”

樂府楚調曲名。一名阿嬌怨。敘述陳皇后被漢武帝廢棄在長門宮時的哀怨情緒。後代常用比喻女子被人遺棄的典故。

明.劉兌《嬌紅記》:“幾時得填還了春花秋月長門怨?”

長門怨字典分解

長門怨的解釋 樂府《相和歌辭》 楚 調曲名。《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七·長門怨》 宋 郭茂倩 題解:“《樂府解題》曰:《長門怨》者,為 陳皇后 作也。後退居 長門宮 ,愁悶悲

長門的解釋 漢 宮名。 漢 司馬相如 《長門賦》序:“ 孝武皇帝 陳皇后 時得幸,頗妒,別在 長門宮 ,愁悶悲思。聞 蜀郡 成都 司馬相如 天下工為文,奉黃金百斤,

怨國語字典 怨 yuàn 仇恨:怨恨。恩怨。宿怨。怨仇。怨敵。怨府(大家怨恨的對象)。怨聲載道。 不滿意,責備:埋(m俷 )怨。抱怨。怨言。任勞任怨。 恩德 筆畫數:9;

多看看:長秋令【歷史官職】

官名。隋煬帝大業三年(607)改內侍省為長秋監時置,為長秋監長官,正四品,用士人。唐高祖武德四年(621)改長秋監為內侍監後省。 官名。隋置,為長秋監的長官。見“長秋監”。

長門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