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滔滔汩汩

滔滔汩汩

水涌流的樣子。多比喻說話連續不斷。清 戴名世《與劉大山書》:“二十年來,搜求遺編,討論掌故,胸中覺有百卷書,怪怪奇奇,滔滔汩汩,欲觸喉而出。”葉聖陶《四三集.一桶水》:“大家一聽到提起火燒的事,言語好像開了水閘,滔滔汩汩瀉個不歇。”


並列 水流動的聲音或樣子。形容說話連續不斷。有時也用於車馬人流。葉聖陶《四三集·一桶水》:“大家一聽到提起火燒的事,言語好像開了水閘,~瀉個不歇。”《樵史通俗演義》40:“次日,兩枝人馬都放炮為號,~,離羅公山去了。”△多用於言談方面。

滔滔汩汩字典分解

成語滔滔汩汩的解釋 滔滔:形容流水不斷;汩汩:水流動的聲音或樣子。比喻說話連續不斷。

滔滔的解釋 (1) [torrential;surging]∶形容大水奔流貌白浪滔滔(2) [keeping up a constant flow of conversat

汩汩的解釋 (1).象聲詞。形容水或其他液體流動的聲音。《文選·木華<海賦>》:“崩雲屑雨,浤浤汩汩。” 李善 註:“浤浤汩汩,波浪之聲也。” 元 康進之 《李逵負荊》第

多學一學:滔滔汩汩【歷史典故】

水涌流的樣子。多比喻說話連續不斷。清 戴名世《與劉大山書》:“二十年來,搜求遺編,討論掌故,胸中覺有百卷書,怪怪奇奇,滔滔汩汩,欲觸喉而出。”葉聖陶《四三集.一桶水》:“大家一聽到提起火燒的事,言語好像開了水閘,滔滔汩汩瀉個不歇。” 並列 水流動的聲音或樣子。形容說話連續不斷。有時也用於車馬人流。葉聖陶《四三集·一桶水》:“大家一聽到提起火燒的事,言語好像開了水閘,~瀉個不歇。”《樵史通俗演義》4

滔滔汩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