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耳順之年

耳順之年

論語.為政》:“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六十而耳順”指到了六十歲聽別人言語便可辨別真假是非了。後以耳順之年為六十歲的代稱。

漢書.蕭望之傳》:“至乎耳順之年,履折衝之位,號至將軍。”


偏正 60歲的代稱。語本《論語·為政》:“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漢書·蕭望之傳》:“至乎~,履折衝之位,號至將軍。”△用於表示年齡。

耳順之年字典分解

成語耳順之年的解釋 六十歲時聽別人言語便可判斷是非真假。指60歲的代稱。

耳順的解釋 (1) [sixty years of age]∶指人到六十,聽到別人的話,就能知道他的微妙的意思。後來用“耳順”指人六十歲年近耳順(2

多學學:耳目導心【歷史典故】

主謂 受到視聽的事物的薰染,可以啟發人心的善惡。《孔子家語·好生》:“君子以心導耳目,立義以為勇,小人以耳目導心,不愻(遜)以為勇。”△多用於心性修養方面。

耳順之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