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子曰

子曰

論語.學而》:“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三國魏.何晏集解:“馬曰:‘子者,男子之通稱,謂孔子也。’”

“子曰”,即孔夫子說的意思。《論語》中常以此為開端,來記述孔丘的言論。後以“子曰”常指儒學高論。

唐.賈島《贈智朗禪師》:“率賦贈遠言,言慚非子曰。”此反用其典,自謙所賦並非高論。

子曰字典分解

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子女。子孫。子嗣。子弟(後輩人,年輕人)。 植物的果實、種子:菜子。瓜子兒。子實。 動物的卵:魚子。蠶子。 幼小的,小的:子雞

曰的解釋 曰 yuē 說:子曰詩云。 為(w唅 ),是: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 叫做:凡樂辭曰詩,詩聲曰歌。 語助詞,無實義:昊天曰明。 筆畫數:4;

看一看:子華【歷史知識】

前509—? 春秋時魯國人,姓公西,名赤,字子華。孔子弟子。性謙虛,慕“誨人不倦”精神。有外交才能,曾出使齊國。嘗自言願在宗廟祭祀或諸侯會盟時任司儀之職。孔子謂其“當賓客之事則達矣”。要求門人從其“學賓客之禮”(《孔子家語·弟子行》)。

子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