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獅子搏兔

獅子搏兔

搏:撲上去抓。比喻做小事情也要拿出全部力量。嚴復《與胡禮垣書》:“《娛老集》寫境則極形色之工,抒情則窮微至之思,獅子搏兔,固用全力,漆園有言,道在矢溺。”


見“獅子搏兔,亦用全力”。李劫人《大波》2部8章:“用盡~力量,僅僅把城池收復了……這倒實實在在出乎他的意外。”

獅子搏兔字典分解

成語獅子搏兔的解釋 比喻對小事情也非常重視、用出全部力量。

獅子的解釋 (1).猛獸名。體大雄壯,身毛呈棕黃色,尾端生叢毛。雄獅頸部有長鬣。產於 非洲 和 亞洲 西部。捕食羚羊、斑馬、長頸鹿等動物,吼聲很大,有“獸王”之稱。 漢

多看看:獅子搏象兔皆用全力【歷史典故】

獅子和大象或兔子搏鬥,皆使盡全身之力。 比喻事無大小,都全力以赴,認真對待。語出宋.普濟《五燈會元.卷六.亡名古宿》:“昔有一老宿,因僧問:‘師(獅)子捉兔亦全其力,捉象亦全其力,未審全個什麼力?’老宿曰:‘不欺之力。’”後多引作〔獅子搏象兔皆用全力〕。清.黃宗羲《稱心志序》:“夫(趙)禹功以燕許廟堂之筆,而沾沾於卷石之菁華,一花之開落,與桑經酈注,爭長黃池,則是獅象搏兔皆用全力爾。”(按:此雲

獅子搏兔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