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極,為去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極,為去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為天地樹立養育萬物之心,為人民樹立準則,為禹、湯、文、武、周公、孔子等前聖接續其中斷的道統,為子孫萬代開創太平基業。 這是宋代道學家所宣稱的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大話。語出宋.張載《張子全書》卷一四:“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立命:謂樹立修身養性以待天命的思想信念。)宋.周密《癸辛雜識.續集》下:“嘗聞吳興老儒沈仲固先生云:‘道學之名,起於元祐,盛於淳熙。其徒自詭其學為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故為之說曰:為生民立極,為天地立心,為萬世開太平,為前聖繼絕學。’”宋.謝枋得《疊山集.與李養吾書》:“儒者常談,所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極,為去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正在我輩人承當,不可使天下後世謂程文之士,皆大言無當也。”也單引 ①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馮天瑜、周積明《中國古文化的奧秘》四章:“中國古代許多文化人都全力關注民族國家的命運與民生的疾苦,所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中華民族成千上萬的優秀人物正孕育於這種文化傳統之間。”

也學習下:為之一振【歷史典故】

《明史•郭登傳》:“登以八百人破敵數千騎,軍氣為之一振,捷聞,封定襄伯,予世券。”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極,為去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