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殘喘待終

殘喘待終

生命即將結束。唐·陳子昂《為宗舍人謝贈物表》3:“天德彌厚,~。”△多用於自稱年老的謙詞。

殘喘待終字典分解

成語殘喘待終的解釋 殘喘:僅存的一點喘息;終:死亡。指生命將盡,僅存一點喘息。

殘喘的解釋 [one's last breath] 臨死前殘存的喘氣殘喘以待時

待終的解釋 等待壽終。《列子·天瑞》:“貧者士之常,死者人之終也,處常待終,當何憂哉。”《文選·謝靈運<登石門最高頂>詩》:“居常以待終,處順故安排。” 呂向 註:“居常道

不妨一看:殘錦【歷史典故】

《南史.江淹傳》:“淹少以文章顯,晚節才思微退,云為宣城太守時罷歸,始泊禪靈寺渚,夜夢一人自稱張景陽,謂曰:‘前以一匹錦相寄,今可見還!’淹探懷中得數尺與之,此人大恚曰:‘那得割截都盡!’顧見丘遲謂曰:‘余此數尺,既無所用,以遺君。’自爾淹文章躓矣。”後以“殘錦”稱殘餘的才思。宋 劉克莊《賀新郎.王實之喜余出嶺》詞:“彩筆擲還殘錦去,願今生、來世無妖夢。”

殘喘待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