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見性成佛

見性成佛

連動 佛教認為,只要認識自身的本性就能成佛。《續傳燈錄·令滔首座》:“久參泐潭,潭因問:‘祖師西來單傳心印直指人心,~,子作么生會?’”△多用於寫人的本性因果關係方面。

見性成佛字典分解

成語見性成佛的解釋 性:本性。佛教禪宗認為只要“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就可以成佛。

見性的解釋 佛教語。謂悟徹清淨的佛性。《壇經·般若品》:“若開悟頓教,不能外修,但於自心常起正見,煩惱塵勞常不能染,即是見性。” 明 李贄 《答鄧石陽書》:“若人能空之,

成佛的解釋 佛教語。謂永離生死煩惱,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添品法華經·授記品》:“當復供養二百萬億諸佛,亦復如是,當得成佛。”《宋書·謝靈運傳》:“太守 孟顗 事佛精懇,而為

也學習下:見不善如探湯【歷史典故】

湯:沸水。 看見不好的行為,就好像把手伸進開水裡一樣趕緊避開。 表示潔身自好,不與邪惡事物沾邊。語出《論語.季氏》:“孔子曰:‘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宋.程頤《河南程氏遺書》卷一五:“及其蹈水火,則人皆避之,是實見得,須是有‘見不善如探湯’之心,則自然別。”

見性成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