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詭計多端

詭計多端

詭計:狡詐的計謀。狡猾陰險,壞主意很多。《三國演義》一一七回:“維詭計多端詐取雍州;緒恐雍州有失,引兵去救,維乘機走脫。”老舍《牛天賜傳》七:“為自己的享受與自由,沒法兒不詭計多端。”亦作“詭變多端”。宋.蘇轍《論呂惠卿》:“懷張湯之辯詐,兼盧杞之奸凶,詭變多端。”


主謂 狡猾陰險,壞主意非常多。《三國演義》117回:“維~詐取雍州;緒恐雍州有失,引兵去救,維乘機走脫。”※詭,不讀作wěi。△貶義。用於描寫計謀。→鈎心鬥角 爾虞我詐 老奸巨猾 ↔赤誠相見 赤膽忠心 忠心耿耿 肝膽相照胸無城府。也作“詭變多端”。

詭計多端字典分解

成語詭計多端的解釋 詭計:狡詐的計謀;端:項目,點。形容壞主意很多。

詭計的解釋 [trick;intrigue;manoeuvre] 欺詐的計謀詭計多端

多端的解釋 [quick] 多種多樣詭計多端

順便了解:詭名挾戶【歷史知識】

又稱詭戶。宋時地主和官僚為規避稅役,虛立戶名,假報戶籍,通稱詭名挾戶。可分詭名子戶和詭名挾佃兩類。詭名子戶是一戶虛立幾戶以至幾十戶戶名,如父、母、妻、子各立戶名,官戶將階官、職官和人名各立戶名。以便降低戶等,冒充下戶,規避上戶承擔的某些稅役。詭名挾佃是將田產隱寄於官戶、形勢戶,冒充客戶,規避主戶承擔的某些稅役。

詭計多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