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飢凍交切

飢凍交切

飢餓與寒冷一齊逼來。形容無衣無食,生活極其貧困。宋 洪邁《夷堅丙志.魚肉道人》:“父母欲其死,置於室一隅,飢凍交切,然竟不死。”


見“饑寒交切”。宋·洪邁《夷堅丙志·魚肉道人》:“(黃元道)父母欲其死,置於室一隅,~,然竟不死。”

飢凍交切字典分解

成語飢凍交切的解釋 飢餓與寒冷一齊逼來。形容無衣無食,生活極其貧困。

飢凍的解釋 飢餓寒冷。《漢書·趙充國傳》:“ 先零羌 精兵今餘不過七八千人,失地遠客,分散飢凍。”《三國志·魏志·毌丘儉傳》:“誠使二賊不滅,士民飢凍,雖崇美宮室,猶無益也

交切的解釋 緊急;緊迫。 唐 張九齡 《敕西州都督張待賓書》:“四鎮咽喉,倘為賊所守,事乃交切。”《資治通鑑·唐肅宗至德二年》:“臣固嘗言之矣,戎事交切,須即區處。”

不妨一看:飢鳶嚇鼠驚不起【歷史典故】

源見“鴟得腐鼠”。喻不為賤物、權位所驚動。元 劉因《續十二辰詩》:“飢鳶嚇鼠驚不起,牛背高眠有如此。”

飢凍交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