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淚眼愁眉

淚眼愁眉

帶淚的眼,發愁的眉。形容極為痛苦哀傷的樣子。明.高濂《玉簪記.愁眉》:“人去天涯幾許,凝望處,淚眼愁眉。”《群音類選.行香子.題情》:“淚眼愁眉,離人樣子,海誓山盟,徒成廢弛。”


並列 流淚的眼,憂愁的眉。形容十分憂傷的樣子。明·高濂《玉簪記·愁眉》:“人去天涯幾許,凝望處,~。”△多用於描寫悲傷。 →淚眼婆娑 ↔眉開眼笑。也作“愁眉淚眼”。

淚眼愁眉字典分解

成語淚眼愁眉的解釋 流淚的眼,發愁的眉。形容極其痛苦悲傷的樣子。

淚眼的解釋 [tearful eyes] 含著淚水的眼睛淚眼模糊

愁眉的解釋 [knitted brows] 發愁時皺著的眉頭愁眉不展

多學學:淚眼愁眉【歷史典故】

帶淚的眼,發愁的眉。形容極為痛苦哀傷的樣子。明.高濂《玉簪記.愁眉》:“人去天涯幾許,凝望處,淚眼愁眉。”《群音類選.行香子.題情》:“淚眼愁眉,離人樣子,海誓山盟,徒成廢弛。” 並列 流淚的眼,憂愁的眉。形容十分憂傷的樣子。明·高濂《玉簪記·愁眉》:“人去天涯幾許,凝望處,~。”△多用於描寫悲傷。 →淚眼婆娑 ↔眉開眼笑。也作“愁眉淚眼”。

淚眼愁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