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海翁失鷗

海翁失鷗

在海邊居住的老人沒有得到海鷗。比喻如果懷有私心,就會失去別人的信任及情誼。《列子.黃帝》記載,有一人特別喜歡海鷗,每天早晨都到海上和海鷗一起嬉戲。一日其父要他捉一隻海鷗回家,結果等他第二天到海上,海鷗都在天上飛舞不下來。

海翁失鷗字典分解

成語海翁失鷗的解釋 翁:老人。在海邊居住的那個老翁沒有捉取到海鷗。比喻人如果懷有私心,就會失去朋友的信任和情誼。

海翁的解釋 住在海邊的老人。典出《列子·黃帝》:“海上之人有好漚鳥者,每旦之海上,從漚鳥游,漚鳥之至者百住而不止。其父曰:‘吾聞漚鳥皆從汝游,汝取來,吾玩之。’明日之海上,

也學習下:海陽鎮【歷史地名】

即今河北撫寧縣東北五十裏海陽鎮。遼為海陽縣治。清於此設千總駐守。 (1)在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東北部。面積40平方千米。人口2.4萬。鎮人民政府駐海陽,人口9340。因處渤海北岸,故名。1953年建鎮,屬臨榆縣,1954年併入撫寧縣。1958年改公社,1984年復鎮,1994年劃歸海港區。產花生、玉米、小麥等。有修配化工、建材等廠。秦石鐵路、102國道、青秦公路經此。(2)在安徽省休寧縣東北部。

海翁失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