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吹笛仙人

吹笛仙人

據《江夏縣志》引《報恩錄》說,古時候有個道士,常到一個姓辛的人開的酒店那裡去喝酒,姓辛的也不向他要錢。有一次道士用桔子皮在牆上畫了一隻黃色的鶴,鶴居然按照人唱歌的節拍跳起舞來。來看鶴喝酒的人越來越多,姓辛的也因此發了大財。後來道士又來,用鐵笛吹了幾曲,騎上黃鶴飛上天去。姓辛的為了紀念道士,就修了黃鶴樓。吹笛仙人即指這個騎鶴而去的道士。後亦隱指愛喝酒的人。

清.孔尚任《桃花扇.哭主》:“吹笛仙人稱地主,臨風把酒喜洋洋。”

吹笛仙人字典分解

吹笛的解釋 晉 向秀 《思舊賦》序:“余與 嵇康 、 呂安 居止接近。其人並有不羈之才,然 嵇 志遠而疎, 呂 心曠而放,其後各以事見法……余逝將西邁,經其舊廬,於時日薄

仙人的解釋 [celestial being;immortal] 神話和童話中指神通廣大、長生不老的人

多看看:吹鬍子瞪眼睛【歷史典故】

形容發怒或生氣的樣子。也形容故意嚇唬人的神態。老舍《柳家大院》:“好像‘文明’人的吹鬍子瞪眼睛是應當應分。”費禮文《一年》:“別人要是再不讓你回廠呀,你不吹鬍子瞪眼那才怪呢!” 並列其他 生氣或發怒的樣子。也形容故意嚇唬人的神態。費禮文《一年》:“別人要是再不讓你回廠呀,你不~那才怪呢!”△用於情狀方面。

吹笛仙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