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竹

斑竹怎么寫好看

斑竹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源見“湘妃竹”。用以寫悲戚之情。唐 九齡《雜詩》之四:“湘水吊靈妃,斑竹為情緒。”唐 孟郊《閒怨》詩:“妾恨比斑竹,下盤煩冤根。”

詞語分解

  • 斑竹的解釋 也叫;湘妃竹;。一種莖部有紫褐斑點的竹子,用於製作筆桿、拐杖及飾物斑竹一枝千滴淚,紅霞萬朵百重衣。;;毛 * 《七律;答友人》詳細解釋.一種莖上有紫褐色斑點的竹子,也叫湘妃竹。 晉 張華 《博物志》
  • 斑的字典解釋 斑 ā 一種顏色中夾雜的別種顏色的點子或條紋:斑點。斑紋。斑斕。雀斑。斑禿。斑白。斑竹。斑駁(色彩錯落)。管中窺豹,可見一斑(喻從看到的一部分,推測全貌)。 筆畫數:; 部首:文; 筆順編號:
  • 竹的字典解釋 竹 ú 常綠多年生植物,春日生筍,莖有很多節,中間是空的,質地堅硬,種類很多。可制器物,又可做建築材料:竹子。竹葉。竹筍。竹編(用竹篾編制的工藝品)。竹刻。 指竹製管樂器:金石絲竹。 中國古代樂器八音

歷史典故推薦:銜木石

同“銜木償怨”。唐 陳標《公無渡河》詩:“余魄豈能銜木石,獨將遺恨付箜篌。”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斑竹歷史

相關歷史

斑竹_斑竹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