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行樞密院

行樞密院

官署名。遼、金、元三朝因軍事需要,在地方所設臨時軍事行政機構,稱簡行院。


官署名。(1)遼置,屬北面行軍官。設左右林牙、參軍等,掌理行軍事務。(2)金置,為樞密院的派出機構,根據軍事需要在地方上設立,指揮所轄區域內的軍事行政。(3)元代建國之初,凡有大的征伐之事,則置行樞密院。若是大的征戰之事,則只簡稱行院;為一方一事而設的,則稱某處行樞密院;或與行省代設;在軍事行動結束時即行撤銷。如中統四年(公元1263年)置西川行樞密院,至元十年(公元1273年)置荊湖等路行院, 至大四年(公元1311年)置甘肅等處行樞密院。行樞密院官員的設定,可以天曆二年(公元1329年)所置嶺北行樞密院為例,有知院一人,同知二人,副樞一人,僉院二人,同僉一人, 院判二人, 經歷一人, 都事二人,蒙古必闍赤四人,掾史二人,怯里馬赤一人,知印一人,宣使四人。

行樞密院字典分解

密院的解釋 宋 代樞密院的省稱。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一:“蓋國初武臣皆百戰猛士,至密院多有所是非乾請,故為之防微。”《宋史·職官志二》:“中書、密院既稱二府,每朝

多學學:行軍都統所【歷史知識】

官署名。遼北面行軍官。有征戰,臨時設定,派朝廷大員統轄,稱都統或行軍都統,設衙則稱行軍都統所。都統下設副都統、都監、監軍、監戰等職。

行樞密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