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剪商

剪商

《詩經.魯頌.閟宮》:“后稷之孫,實為大王。居岐之陽,實始剪商。”東漢.鄭玄箋:“剪,斷也。大王自豳徙居岐陽,四方之民鹹歸往之,於時而有王跡。故云是始斷商。”

《詩.魯頌.閟宮》中有“實始剪商”句,是說周武王興兵滅殷商事。後遂用為改朝換代之典。

唐.張九齡《奉和聖制幸晉陽宮》詩:“緬維剪商後,豈獨微禹嘆。”

剪商字典分解

剪的解釋 剪 jiǎn 一種鉸東西的用具:剪刀。 像剪子的東西:火剪。夾剪。剪床。 用剪子鉸:剪斷。剪開。剪影。剪報。剪紙。剪裁。 除掉:剪除。剪滅。 筆畫數:11;

商的解釋 商 shāng 兩個以上的人在一起計畫、討論:商量。商討。商議。商定。商榷。商酌(商量斟酌)。相商。磋商。洽商。協商。 買賣,生意:商業。商店。商界。商品。商標

也學習下:剪取吳淞【歷史典故】

唐.杜甫《戲題王宰畫山水圖歌》:“焉得并州快剪刀,剪取吳淞半江水。”杜甫詩意是:王宰山水畫畫得極好,很想用快剪刀剪下半幅畫來留在身邊。後引伸此語用以喻對藝術作品的評論。元.盧摯〔雙調.蟾宮曲〕《太初次韻見寄復和以答》:“論詩家剪取吳淞,與眾鳥孤雲,琢句誰工。”

剪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