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淇奧

淇奧

《詩.衛風.淇奧》:“瞻彼淇奧,綠竹猗猗。”《序》曰:“《淇奧》,美武公之德也。有文章,又能聽其規諫,以禮自防,故能入相於周。”後以“淇奧”稱頌輔佐國政有績的人。《左傳.昭公二年》:“自齊聘於衛,衛侯享之。北宮文子賦《淇奧》。”

淇奧字典分解

淇奧的解釋 亦作“ 淇澳 ”。1. 淇水 彎曲處。《詩·衛風·淇奧》:“瞻彼 淇 奧,緑竹猗猗。” 毛 傳:“奧,隈也。” 晉 左思 《魏都賦》:“南瞻 淇 澳,則緑竹純

淇的解釋 淇 qí 〔淇水〕水名,源出中國河南省淇山,流入衛河。 筆畫數:11;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12211134

奧的解釋 奧 ào 含義深,不易理解:深奧。奧妙。奧秘。奧旨。 室內的西南角,泛指房屋及其他深處隱蔽的地方:堂奧。經堂入奧。 姓。 奧 yù 濁。 古同“燠”,曖。

順便了解:淇山【歷史地名】

即沮洳山。在今河南輝縣市西北。《清一統志 ·衛輝府一》: 淇山 “淇水所出”。

淇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