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北山北

北山北

後漢書.法真傳》:“太守請見之,真乃幅巾詣謁。太守曰:‘昔魯哀公雖為不肖,而仲尼稱臣。太守虛薄,欲以功曹相屈,光贊本朝,何如?’真曰:‘以明府見待有禮,故敢自同賓末。若欲吏之,真將在北山之北,南山之南矣。’太守戄然,不敢復言。”後以表示隱遁不求出仕。唐 元稹《寄吳士矩端公》詩:“一旦得自由,相求北山北。”

北山北字典分解

北山的解釋 (1).泛指北面的山。《詩·小雅·南山有台》:“南山有臺,北山有萊。” 唐 李白 《題元丹丘潁陽山居》詩:“卻顧北山斷,前瞻南嶺分。” 清 龔自珍 《己亥雜

北國語字典 北 běi 方向,早晨面對太陽,左手的一邊,與“南”相對:北方。北辰(古書指北極星)。北上(古代以北為上,後指去本地以北的某地,與“南下”相對)。北極星(出現在

多學一學:北新店【歷史地名】

即今河南南陽市東北新店鄉。清光緒《南陽縣誌》卷3:“去縣治東北三十里為北新店,商賈走集, 甲乙石橋。”

北山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