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北方革命協會

北方革命協會

辛亥革命時期成立的革命團體,系由同盟會河北支部負責人劉仙洲於1909年(宣統元年)在保定組織的實行會(次年冬改稱共和會),李大釗、凌鉞等於武昌起義後組織的天津共和會(亦稱北方共和會),李季直和段亞夫等組織的克復學會,丁開嶂、孫諫聲組織的鐵血會,以及張榕於武昌起義後在東北組織的奉天聯合急進會等革命團體聯合組成。武昌起義後,湖北軍政府派同盟會員胡鄂公(原名胡新三)、吳若龍等赴京、津策劃北方革命。為便於同盟會聯絡其他革命團體,吳若龍、白愈桓、孫諫聲等和胡鄂公商定,於12月14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天津英租界小白樓成立北方革命協會,推胡為會長,宗旨為“崇奉孫中山三民主義,增長革命力量,發動武裝起義”。在它的推動下,北方革命黨人進行了一系列活動,如12月18日(十月二十八日)靳廣隆領導任邱媳子營起義,1912年1月2日(宣統三年十一月十四日)灤州起義,1912年1月27日(宣統三年十二月九日)天津薛成華謀炸張懷芝事件等等。1912年南北議和成功,汪精衛等認為清帝退位,革命目的已達,宣布各團體一律解散,其成員除參加同盟會者外,均資遣回籍。

北方革命協會字典分解

北方的解釋 (1) [north]∶向北的方向;地球北極的方向(2) [the North]∶特指中國黃河以北的地區北方有侮臣者。——《墨子&mid

多學一學:北山文【歷史典故】

同“北山移文”。唐 朱灣《假攝池州留別東溪隱居》詩:“暫辭南國隱,莫勒《北山文》。”

北方革命協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