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推食

推食

同“解衣推食”。宋 李綱《謝賜御筵表》:“臣敢不仰懷推食之仁,力刷飲河之恥。”

推食字典分解

推食的解釋 見“ 推食解衣 ”。

推的解釋 推 tuī 手抵物體向外或向前用力使物移動:推車。推搡。推拿。推倒。推敲。順水推舟。 使用工具向前移動進行工作:推頭。推土。 使事情開展:推廣。推行(x妌g )

食的解釋 食 shí 吃:食肉。食慾。 吃的東西:食品。糧食。零食。豐衣足食。 俸祿:“君子謀道不謀食”。 日月虧缺或完全不見的現象:日食。月食。 食 sì 拿東西給人

多學學:推衣【歷史典故】

《太平御覽》卷四〇九引後漢.蔡邕《琴操》:“《三士窮》者,其思革子之所作也。其思革子、戶文子、叔衍子三人相與為友,聞楚成王賢好士,三人俱往見之,於豪嶔岩之間,卒(猝)逢飄風暴雨,俱伏於空柳之下,衣寒糧乏,度不能俱活。三人相視嘆曰:‘與其饑寒俱死,豈若並衣糧於一哉!’二子以革子為賢,推衣與之。革子曰:‘生則同樂,死則共之。’固辭。二子曰:‘吾相與,猶左右手也,左傷則右救,右傷則左勞。子不我受,俱死無

推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