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推亡固存

推亡固存

推倒亂亡之國,鞏固已存之邦。《書.湯誓》:“佑賢輔德,顯忠遂良。兼弱攻昧,取亂侮亡。推亡固存,邦乃其昌。”《左傳.襄公三十年》:“亂者取之,亡者侮之。推亡固存,國之利也。”漢.荀悅漢紀.宣帝紀論》:“遭值匈奴乖亂,推亡固存,申威北敵,單于慕義,稽首稱藩。”


並列 應該滅亡的就推翻它,應該存在的就鞏固它。語出《尚書·仲虺之誥》:“兼弱攻昧,取亂侮亡,推亡固存,邦乃其昌。”《漢書·宣帝紀贊》:“遭值匈奴乖亂,~,信威北夷,單于慕義,稽首稱藩。”△多用於政權的存亡方面。 →應天順人 ↔倒行逆施

推亡固存字典分解

成語推亡固存的解釋 推翻行亡道之國,鞏固行存道之邦。

推亡的解釋 (1).推翻行亡道之國。《晉書·慕容暐載記論》:“推亡之功,掩 岷 吳 而可録;御遠之策,懷 戎 狄 而猶漏。” 唐 皮日休 《春秋決疑》之二:“若不罪大

多學一學:推勘院【歷史官職】

官署名。宋朝臨時審訊機構之一。凡皇帝降詔遣官推勘獄事則置,結案後即罷。 宋代臨時審判機構之一。宋代自神宗以後,常由中書派定官員臨時組成審判機構來審問判決案件,此種機構稱為推勘院。結案後即行撤銷。參見“制勘院”。

推亡固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