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屢空

屢空

論語.先進》:“子曰:‘回也其庶乎,屢空。”三國魏.何晏集解:“言回庶幾聖道,雖數空匱而樂在其中。”

屢空,指顏回的簞、瓢等盛糧食食物的器具中,經常空空的,沒有可吃的東西。孔子以“屢空”形容顏回生活貧困。後用為詠貧窮之典。

唐.杜甫《鄭典設自施州歸》:“旅茲殊俗遠,竟以屢空迫。”

屢空字典分解

屢空的解釋 (1).經常貧困。謂貧窮無財。《論語·先進》:“ 回 也其庶乎!屢空。” 何晏 集解:“言 回 庶幾聖道,雖數空匱而樂在其中。” 晉 陶潛 《始作鎮軍參軍經曲

屢的解釋 屢 (屢) lǚ 接連著,不止一次:屢次。屢年。屢見不鮮。屢試不爽(多次試驗都不錯)。屢戰屢捷。 筆畫數:12; 部首:屍; 筆順編號:51343123453

空的解釋 空 kōng 不包含什麼,沒有內容:空洞(a.沒有內容的;b.物體內部的窟窿)。空泛。空話。空曠。空乏。空空如也。空前絕後。憑空(無根據)。真空(沒有任何東西)

多學學:屢斫卞和脛【歷史典故】

同“抱璧雙刖”。清 歸莊《玉璽行》:“在楚屢斫卞和脛,入秦幾碎相如頭。”

屢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