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言為心聲

言為心聲

揚雄《法言.問神》:“故言,心聲也;書,心畫也。聲畫形,君子小人見矣。”後以“言為心聲”謂言語是表示心意的聲音。清 龔自珍《別辛丈人文》:“我思孔煩,言為心聲。”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文學救國法》:“案言為心聲,豈可衰颯而俗氣乎?”


主謂 言語是表達心意的聲音。指言語是思想感情的反映。語本漢·揚雄《法言·問神》:“故言,心聲也。”郁達夫《寫作閒談·文體》:“中國人說,~,不管是如何善於矯揉造作的人,在文章里,自然總會流露一點真性情出來。”△常用以說明人的品德性質可以從文章中看出來。→情見乎辭 ↔言不由衷

言為心聲字典分解

成語言為心聲的解釋 言語是思想的反映,從一個人的話里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

心聲的解釋 (1) [heartfelt wishes;thinking;aspiration](2) 心裡的話,真誠的意願(3) 指思想感情與文采

多看看:言必稱堯舜【歷史典故】

堯舜:遠古部落聯盟的首領,古代傳說中的兩位聖明君主。說話時總離不開堯舜。表示對堯舜時代的尊從。《孟子.滕文公上》:“孟子道性善,言必稱堯舜。”

言為心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