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同軌會

同軌會

《左傳.隱公元年》:“天子七月而葬,同軌畢至。”晉.杜預註:“言同軌,以別四夷之國。”

同軌,本指車軌相同,引申為同一、一統的意思。此處說同軌,是指華夏文同之諸侯國。古代天子死後,海內文同的諸侯國都要在天子死後七個月前去參加統一舉行的葬禮。後用為帝王葬禮之典。

唐.武元衡《順宗至德大聖皇帝輓歌詞三首》其一:“橋山同軌會,軒後葬衣冠。”

同軌會字典分解

同軌的解釋 (1).車轍寬度相同。《禮記·中庸》:“今天下車同軌,書同文,行同倫。”(2).引申為同一、一統。《漢書·韋玄成傳》:“四方同軌,蠻貊貢職。” 顏師古 註:“同

會國語字典 會 (會) huì 聚合,合攏,合在一起:會合。會審。會話。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會議。開會。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都(d?)會。省會。 彼此見面:會面。

順便了解:同提舉【歷史官職】

官名,宋金元明皆置。提舉為掌管專門事務的官員,同提舉為提舉之副,位在提舉之下,與提舉共掌其事,多為該官署的副貳長官。如宋朝編修敕令所,其長官為提舉,以右丞相兼任,副長官為同提舉,以參知政事兼任,掌集詔旨,編類成書。見《宋史·職官二·編修敕令所》。金代慶寧宮提舉司設同提舉,正八品,兼掌儀鸞監。萬寧宮提舉司,也置同提舉,從七品,掌守護宮城殿位。提舉南京榷貨司,同提舉為從六品。提舉圉牧所,也置同提單。

同軌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