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橋山

橋山

①在今河北涿鹿縣東南。 《水經·㶟水注》:溫泉水 “上承溫泉於橋山下。《魏土地記》 曰: 下洛城東南四十里有橋山,山下有溫泉,泉上有祭堂”。《魏書·太宗紀》: 泰常七年(422),如廣寧,“幸橋山,遣使者祠黃帝、唐堯廟”。

②即今山西曲沃縣東北喬山。《清一統志·平陽府一》: 橋山 “在襄陵縣 (今襄陵鎮) 東南四十里,接曲沃縣界。山形峭拔,其東北支嶺曰石牛”。又引 《曲沃縣誌》 曰: “橋山在縣東北四十里。中有石洞,窈然無際,山覆其上如橋然。今省作喬。”

③即今雲南江川縣西南架雄山。漢至晉稱橋山。《晉地道記》: “有橋水,出橋山。”

④在今陝西黃陵縣北。《寰宇記》 卷35坊州中部縣: “按 《山海經》 雲,其山下水流通,故曰橋山。又 《史記》 雲,黃帝葬於其山,今陵冢尚在。大曆七年置廟,開寶二年敕修廟祭祀。在州西二里。”


古山名。(1)在今河北省涿鹿縣東南。《魏書·太宗紀》:北魏泰常七年(422年),太宗幸橋山,遣使者祠黃帝、唐堯廟,即此。(2)即“喬山”。

橋山字典分解

橋山的解釋 (1).山名。在今 陝西省 黃陵縣 西北,相傳為 黃帝 葬處。 沮水 穿山而過,山狀如橋,故名。《史記·五帝本紀》:“ 黃帝 崩,葬 橋山 。” 裴駰 集解引

橋的解釋 橋 (橋) qiáo 架在水上或空中便於通行的建築物:橋樑。橋墩。橋涵。橋頭堡。吊橋。棧橋。引橋。立交橋。 形狀如橋樑的:心臟搭橋手術。 古同“喬”,高。 古同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橋道頓遞使【歷史官職】

官名。宋朝大禮五使之一。參見“大禮五使”。 官名。頓,即宿食之所。《隋書·煬帝紀》謂煬帝“每之一所,輒數道置頓。”宋代於舉行南郊等大禮時置橋道頓遞使,以知開封府事充任,掌事先周知皇帝郊祀時所要經過的道路橋樑,安排皇帝居息之所,並運送郊祀需用之物至舉行郊祀之處。

橋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