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干將與莫邪

干將與莫邪

《太平御覽》卷三四三引《吳越春秋》:“干將者,吳人,與歐冶同師俱作劍。前獻劍一枚,闔閭得而寶之,以故使干將造劍二枚,一曰干將,二曰莫耶。”事又見《搜神記》卷十一,《列異傳》亦載其事,情節稍異。

莫邪為干將之妻名。二劍干將為陽,莫邪為陰。干將匿其陽出其陰而獻之闔閭。獻劍前,干將告訴妻子國王發現藏劍後,必然將自己殺死,若生男孩兒,囑其替父報仇。後來,藏劍之事果然被吳王發現,遂殺干將。干將的兒子長大後,持陽劍干將,在一山中客的幫助下,終於殺死吳王。後來“干將、莫邪”(耶亦作耶)成為寶劍的代稱。

戰國策.齊策五》:“今雖干將莫耶,非得人力,則不能割劌矣。”唐.韓翃《送劉侍御赴陝州》詩:“金羈映驌驦,後騎佩干將。”

干將與莫邪字典分解

干將的解釋 [able person;go-getter] 辦事幹練、能起重要作用的人別看他貌不出眾,在廠里可是一位干將

多學學:乾鏌【歷史典故】

同“干將莫邪”。鏌,通“莫”。唐 張九齡《故太僕卿上柱國華容縣男王府君墓誌》:“揮乾鏌之鋒,截無不斷。”

干將與莫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