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娘十索

丁娘十索怎么寫好看

丁娘十索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隋代丁六娘有《十索》詩十首,每首末句為“從郎索……”。如“從郎索衣帶”、“從郎索花燭”、“從郎索紅粉”、“從郎索指環”等語。今存四首,見《樂府詩集.近代曲辭一》。舊因以為妓女爭索纏頭(財物)之辭。


主謂 丁娘,隋朝歌妓。索,求取。舊時指妓女的許多需求。宋·郭茂倩《樂府詩集》卷79載有丁娘樂府詩,每首句末有“從郎索衣帶”、“從郎索花燭”等語,共十首,故稱“十索”。[例]丁娘十索,說明古代歌妓的命運可悲。△用於歌妓方面。

詞語分解

  • 丁的解釋 丁 ī 天干的第四位,用於作順序第四的代稱:丁是丁,卯是卯。 成年男子。 人口。 從事某種勞動的人:園丁。 丁 ē 〔丁丁〕象聲詞,形容伐木、下棋、彈琴的聲音。 筆畫數:; 部首:一; 筆順編號:
  • 索的解釋 索 ǒ 大繩子或大鏈子:索子。索道。鋼索。絞索。線索。 搜尋,尋求:索引。思索。搜尋。探索。 討取,要:索還。索求。索取。勒索。 盡,毫無:索然無味。 單獨:離群索居。 姓。 筆畫數:; 部首:糸;

歷史典故推薦:口不擇言

嘴裡說出來的話不加思考選擇。指說話隨便,言詞不加考慮。郭沫若《蔡文姬》一幕:“周近他居然這樣口不擇言,他怎么能這樣說!” 見“口無擇言”。高陽《粉墨春秋》回:“‘確有其事?’金雄白用那種過於關切,口不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丁娘十索歷史

相關歷史

丁娘十索_丁娘十索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