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不忘亂

理不忘亂怎么寫好看

理不忘亂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謂國家平安治理的時候不能忘記動亂不平的時候。宋.王禹偁《進端拱箴表》:“然而安不忘危,理不忘亂,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古聖賢之深旨也。”


主謂 理,治國有道,社會安定太平。亂,治國無方,社會動盪混亂。謂太平時不應忘記混亂的時候。宋·王禹偁《進端拱箴表》:“然而安不忘危,理不忘亂,糜不有初,鮮克有終,古聖賢之深旨也。”△多用於寫治國之道。→居安思危

詞語分解

  • 理的解釋 理 ǐ 物質本身的紋路、層次,客觀事物本身的次序:心理。肌理。條理。事理。 事物的規律,是非得失的標準,根據:理由。理性。理智。理論。理喻。理解。理想。道理。理直氣壯。 自然科學,有時特指“物理學”:
  • 亂的解釋 亂 (亂) à 沒有秩序:亂套。紊亂。凌亂。 社會動盪,戰爭,武裝騷擾:亂世。政亂。平亂。亂邦不居。 混淆: * 。敗常亂俗。 任意隨便:亂吃。亂跑。 男女關係不正當: * 。 橫渡:亂流。 治理:亂臣。

歷史典故推薦:花樣翻新

形容出現新的式樣、品種。也指玩弄新的花招。鄒韜奮《抗戰以來.文化封鎖》:“我們讀國際新聞,常看到有所謂經濟封鎖……在中國,花樣翻新,黨老爺對無辜‘阿斗’實行文化封鎖!” 主謂 創造新花樣。孫犁《秀露集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理不忘亂歷史

相關歷史

理不忘亂_理不忘亂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