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

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

妙曲彈完,伊人不見,只有一江如帶,數峰似染。 兩句給人以一種撲朔迷離的悵惘,被稱為神來之筆。語出唐.錢起《省試湘靈鼓瑟》:“善鼓雲和瑟,常聞帝子靈。馮夷空自舞,楚客不堪聽。苦調淒金石,清音入杳冥。蒼梧來怨慕,白芷動芳馨。流水傳湘浦,悲風過洞庭。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宋.秦觀《臨江仙》:“獨倚危牆情悄悄,遙聞妃瑟泠泠。新聲含盡古今情。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宋.滕子京《臨江仙》:“帝子有靈能鼓瑟,悽然依舊傷情。微聞蘭芷動芳馨。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題未定”草(六)》:“新近在《中學生》的十二月號上,看見了朱光潛先生的《說‘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的文章,推這兩句為詩美的極致。”

多看看:曲高慚和【歷史典故】

源見“曲高和寡”。謙稱自己才少難能與對方大作唱和。唐 郎士元《酬蕭二十七侍御初秋言懷》詩:“曲高慚和者,惆悵閉寒城。”

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