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千里蓴羹

千里蓴羹

《世說新語.言語》:“陸機詣王武子,武子前置數斛羊酪,指以示陸曰:‘卿江東何以敵此?’陸雲:‘有千里(千里,湖名,在江蘇溧陽縣)蓴羹(用蓴菜做的湯),但未下鹽豉耳。’”事又見《晉書.陸機傳》。

王濟問陸機,江東何物能比得上羊酪的美味?陸機說,自己家鄉的蓴菜羹其味甚美,不用鹽豉調味,也足以比得上羊酪了。後以此泛指有地方風味的特產。

唐.杜甫《贈別賀蘭銛(音xiān)》詩:“我戀岷下芋,君思千里蓴。”宋.辛棄疾《柳梢青.三山歸途,代白鷗見嘲》詞:“而今豈是高懷,為千里蓴羹計哉!好把《移文》,從今日日,讀取千回。”《移文》,指孔稚珪《北山移文》。


偏正 千里,湖名,在江蘇溧陽縣。蓴,一種多年生水草,嫩葉可入菜。千里湖中蓴菜製成的羹。語出晉·郭澄之《郭子》:“陸機詣王武子,武子前置數斛羊酪,指以示陸曰:‘卿江東何以敵此?’陸云:‘有千里蓴羹,未下鹽豉。’”金王渥《驛口橋看白蓮》:“百年蓬鬢關心切,~與願違。”△一指江東風味特產;一作思鄉之辭,代指家鄉。也作“蓴羹千里”。

千里蓴羹字典分解

成語千里蓴羹的解釋 千里湖裡蓴菜做的湯,味道鮮美,不必用鹽豉做調味品。泛指有地方風味的土特產。

千里的解釋 [the winged steed] 指千里馬先王之千里。——《呂氏春秋·察今》

蓴羹的解釋 用蓴菜烹製的羹。《晉書·陸機傳》:“嘗詣侍中 王濟 , 濟 指羊酪謂 機 曰:‘卿 吳中 何以敵此?’答云:‘千里蓴羹,未下鹽豉。’時人以為名對。”《說郛》卷十

多看看:千鎰之裘,非一狐之白【歷史典故】

鎰:古代重量單位,合二十兩,一說合二十四兩。裘:皮衣。白:指狐狸腋下的白毛皮。參見[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墨子.親土》:“是故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鎰之裘,非一狐之白也。” 其他 鎰,古代的重量單位,一說合二十兩,一說合二十四兩。價值千金的皮衣,不僅僅是一隻狐狸腋下的白毛製成的。語出《墨子·親士》:“是故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鎰之裘,非一狐之白也。”[例]~,他注意團結人乾好工作。△用

千里蓴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