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孫文越飛宣言

孫文越飛宣言

1923年孫中山與越飛聯合發表的宣言。俄國十月革命後,孫中山逐漸認識到中國革命必須以俄為師才能取得勝利。1918年夏,孫中山和蘇俄政府之間有了電信聯繫。1922年8月,蘇聯政府派特使越飛來華。1923年1月,越飛在上海與孫中山會晤,就中國革命和中蘇關係問題交換意見。1923年1月26日,發表《孫文越飛宣言》,聲明當時中國革命的中心任務是爭取國家的真正獨立和統一,而在實現這一事業的鬥爭中,中國將得到俄國國民之真誠援助。越飛重申1920年9月27日蘇俄對華宣言所列舉的原則,並願在此基礎上開始中蘇談判。這個宣言標誌著孫中山聯俄政策的確立。宣言發表後,孫中山又派廖仲愷到日本熱海溫泉同越飛就中蘇聯合反帝的具體事項進行商談。

不妨一看:孫恩起義【歷史事件】

東晉末年農民起義。掌握東晉朝廷大權的司馬道子父子於隆安三年(公元399年)下令強征浙東八郡“免奴為客”的丁壯到建康(今江蘇南京)當兵,稱之為“樂屬”。農民一入軍籍,則終身當兵,世代當兵。故而激起人們的強烈不滿。時天師道首領孫恩,率徒眾百餘人,避難於海島。乘農民反抗徵兵之機,率眾登入,攻陷上虞(治今浙江上虞),殺縣令。爾後攻克會稽(治今浙江紹興),殺內史王凝之。東南八郡農民紛起回響,加入孫恩隊伍,

孫文越飛宣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