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大手筆

大手筆

源見“大筆如椽”。指朝廷詔令文書等重要文章。《陳書.徐陵傳》:“世祖、高宗之世,國家有大手筆,皆陵草之。”後亦稱工於文辭有大成就的人。唐 白居易《馮宿兵部郎中知制誥制》:“吾聞武德暨開元中,顏師古、陳叔達、蘇頲稱大手筆。”


偏正 原指朝廷的詔令文書。現指名家或名家的作品。《新唐書·蘇頲傳》:“自景龍後,與張說以文章顯,稱望略等,故時號燕、許~。”△褒義。多用於稱頌方面。

大手筆字典分解

大手筆的解釋 (1) [calligraphy of an authority]∶舊指有關朝廷大事的文字(2) [well-known writer]∶指名作家,也指名家的作

大手的解釋 猶高手。指工於文辭的名家。 唐 僧鸞 《贈李粲秀才》詩:“颯風驅雷暫不停,始向場中稱大手。” 明 沉德符 《野獲編·詞曲·雜劇》:“北雜劇已為 金 元 大

筆國語字典 筆 (筆) bǐ 寫字、畫圖的工具:毛筆。鋼筆。鉛筆。筆架。筆膽。 組成漢字的點、橫、直、撇、捺等:筆畫。筆順。筆形。筆道。 用筆寫,寫作的:筆者。代筆。筆耕。

順便了解:大斷事官【歷史官職】

見“札魯忽赤”。

大手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