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扣馬

扣馬

同“叩馬”。唐 杜甫《八哀詩.贈太子太師汝陽郡王璡》:“袖中諫獵書,扣馬久上陳。”一本作“叩馬”。明 梁雲龍《海瑞行狀》:“天挺忠貞,有扣馬之節。”

扣馬字典分解

扣馬的解釋 (1).拉住馬不使行進。《左傳·襄公十八年》:“ 齊侯 駕,將走 郵棠 ,太子與 郭榮 扣馬。”《史記·趙世家》:“ 肅侯 游大陵,出於 鹿門 , 大戊午 扣馬

扣的解釋 扣 kòu 用圈、環等東西套住或攏住;把門扣上。 衣紐:衣扣。 繩結:繩扣兒。 把器物口朝下放或覆蓋東西:把碗扣在桌上。 相符,符合:扣題(符合題義)。 強留:

馬的解釋 馬 (馬) mǎ 哺乳動物,頸上有鬃,尾生長毛,四肢強健,善跑,供人騎或拉東西:馬匹。駿馬。馬到成功。馬首是瞻(喻跟隨別人行動)。 大:馬蜂。馬勺。 姓。 筆

多學一學:扣馬【歷史地名】

村名。在河南省孟津縣東部、邙山北嶺下、黃河南岸。人口 2500。屬會盟鎮。傳周武王伐紂時,孤竹國國君之子伯夷、叔齊在此攔馬叩見,勸諫武王不要伐紂,故名。有公路西接洛常公路。村南有武王廟、夷齊碑。

扣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