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唯唯諾諾

唯唯諾諾

卑恭順從之意。韓非子認為,臣下對於君主構成威脅有八個方面,其中第二種叫做“在旁”。什麼叫在旁,就是那些整天湊集在君主身旁的倡優侏儒和伺候君主生活起居的人。他們對於君主有命則應,有問則對。即使君主不說話,他們也能察顏觀色,領會意圖,預先就布置下去。漸漸地使君主大權旁落,不可收拾。

【出典】:

《韓非子·八奸》:“二曰在旁。何謂在旁?曰:優笑侏儒,左右近習,此人主未命而唯唯,未使而諾諾,先意承旨,觀貌察色,以先主心者也。”

【例句】:

唐·韓琬《御史台記來俊臣》:“(周綝)懼俊臣莫敢西顧,但視東唯諾而已。” 魯迅《且介亭雜文·從孩子的照相說起》:“但中國一般的趨勢,卻只在向馴良之類-‘靜’的一方面發展,低眉順眼,唯唯諾諾,才算是一個好孩子,名之曰‘有趣’。”


並列 形容連聲答應,非常恭順聽從的樣子。語本《韓非子·八奸》:“此人主未命而唯唯,未使而諾諾,先意承旨,觀貌察色,以先主心者也。”《醒世恆言》卷2:“聽其教誨,~,並不違拗。”※唯,不讀作wéi。△貶義。多用於描寫順從的樣子。→唯命是從 唯命是聽 百依百順 ↔桀驁不訓 退有後言。也作“唯唯連聲”。

唯唯諾諾字典分解

成語唯唯諾諾的解釋 諾諾:答應的聲音。形容自己沒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

唯唯的解釋 (1).恭敬的應答聲。 戰國 楚 宋玉 《<高唐賦>序》:“王曰:‘試為寡人賦之。’ 玉 曰:‘唯唯。’”《漢書·司馬相如傳上》:“ 齊王 曰:‘雖然,略以

諾諾的解釋 連聲應諾。表示順從,不加違逆。《韓非子·八奸》:“優笑侏儒,左右近習,此人主未命而唯唯,未使而諾諾,先意承旨,觀貌察色以先主心者也。”《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

多學一學:唯唯連聲【歷史典故】

見“唯唯諾諾”。

唯唯諾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