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歷史字典解釋

意思是說老百姓連死都不怕,怎么可以用死來威脅他們呢?老子說,人民不怕死,為什麼用死來嚇唬他們?如果人們果真怕死,對於那些搗亂的人,我就把他們抓來殺掉。

【出典】:

《老子》74章:“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若使民常畏死,而為奇者,吾得執而殺之。”

【例句】:

毛澤東選集》卷四《別了,司徒雷登》:“老子說過,‘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美帝國主義及其走狗蔣介石反動派,對於我們,不但‘以死懼之’,而且實行叫我們死。”


其他 人民不怕死,為什麼要用死來嚇唬他們呢? 比喻不怕死的英雄氣概。語出《老子》74章:“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若使民常畏死,而為奇者吾得執而殺之,孰敢?”後用以表現人民反抗暴虐統治的無畏精神。毛 * 《別了,徒雷登》:“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么? 老子說過:‘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用於表現人民民眾的潛在力量。也單作“民不畏死”。

歷史典故推薦:鵝鴨諫議

明.田汝成《委巷叢談》:“宋紹興乙卯(公元年),以旱禱雨。諫議大夫趙霈上言:‘自來祈禱斷屠(指禁止殺牲),止禁豬羊,今後並請禁鵝鴨。’時胡致堂在兩掖(掖,本指掖庭,此泛指宮中的官署,因胡寅當時為中書官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歷史

相關歷史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_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