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西秦會館

西秦會館

又稱關帝廟。俗名陝西廟。在今四川自貢市內解放路大街。系清代陝西鹽高修建的同鄉會館。始建於清乾隆元年(1736),歷時十六年建成。建築宏偉,造型奇特,雕刻精美,設計精巧。把若干不同形制的屋頂組合起來,構成複合的大屋頂。有獻技樓、大觀樓、福海樓、參天閣、中殿、正殿等。1959年闢為自貢市鹽業博物館。1988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又稱關帝廟,俗稱陝西廟。在四川省自貢市內解放路大街。清初陝籍商人來自貢經營鹽業,於乾隆元年(1736年)興建,歷時16年而成。占地 3000 多平方米,耗銀5萬餘兩。建築宏偉,氣勢軒昂,中軸線上依次有獻技樓、大觀樓、福海樓、抱廳、參天閣、中殿、龍亭(已毀)、正殿等。整個建築群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密中見疏,錯落有致,頗有“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勢,勾心鬥角”的所謂阿房風格。在造型上大膽突破傳統法式,把若干不同形制的屋頂巧妙地組合起來,構成複合大屋頂。館內檐柱間有大量的木雕和石刻,內容豐富,技術精湛,為研究清代社會生活、戲曲、歌舞提供了實物資料。為自貢市鹽業歷史博物館館址,辦有井鹽史陳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西 秦 會 館

西秦會館字典分解

西秦的解釋 (1).指 秦國 。以其地處西方,故稱。《文選·張衡<西京賦>》:“是時也,並為彊國者有六,然而四海同宅, 西秦 豈不詭哉!” 呂延濟 註:“言六國皆為 秦 並

會館的解釋 [guildhall;provincial guide] 旅居異地的同鄉人共同設立的館舍,主要以館址的房屋供同鄉、同業聚會或寄居

也學習下:西渠鎮【歷史地名】

在甘肅省民勤縣東北部。面積315平方千米。人口2萬。鎮人民政府駐首東村,人口 1200。鎮以灌渠方位得名。1956年為西渠、外渠、三溝三鄉,1958年合建西渠公社。1983年改鄉,1985年置鎮。盛產葵花子、甜菜。有食品廠及園藝場、林場。設集貿市場。民東公路經此。

西秦會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