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行雨朝雲

行雨朝雲

楚王夢巫山神女事。《文選.宋玉.高唐賦序》:“昔者楚襄王與宋玉游於雲夢之台,望高唐之觀,其上獨有雲氣,崪兮直上,忽兮改容,須臾之間,改化無窮。王問玉曰:‘此何氣也?’玉曰:‘所謂朝雲者也。’王曰:‘何謂朝雲?’玉曰:‘昔者先王嘗游高唐,怠而晝寢,夢見一婦人,曰:‘妾巫山之女也,為高唐之客,聞君游高唐,願薦枕席。’王因幸之。去而辭曰:‘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下。’旦朝視之如言,故為立廟,號曰朝雲。”楚襄王:戰國楚國的國君。先王:指楚懷王。行雨:降雨。參見“巫山之夢”條。

行雨朝雲字典分解

行雨的解釋 (1).降雨。 晉 左思 《魏都賦》:“蓄為屯雲,泄為行雨。”《西遊記》第七回:“老龍道:‘啟上 大聖 得知,我雖能行雨,乃上天遣用之輩。上天不差,豈敢擅自來

朝雲的解釋 (1). 巫山 神女名。 戰國 時 楚懷王 游 高唐 ,晝夢幸 巫山 之女。後好事者為立廟,號曰“朝雲”。 唐 元稹 《白衣裳》詩:“閒倚幈風笑 周昉 ,枉拋

順便了解:行營兵馬都統【歷史官職】

官名。唐朝中後期臨時設定,掌征伐,總諸道兵馬,不賜旌節,兵罷則省。僖宗乾符五年(878)王鐸曾充諸道行營兵馬都統。

行雨朝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