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焚桑蒸龜

焚桑蒸龜

南朝.宋.劉敬叔《異苑》卷三:“吳孫權時,永康縣有人入山,遇一大龜,即束之以歸……擔出欲上吳王。夜泊越里,纜舟於大桑樹。霄中(半夜),樹忽呼龜曰:‘勞乎,元緒?奚事爾耶?’龜曰:‘我被拘縶,方見烹臛(音huò,作成肉羹),雖然,盡南山之樵(柴)不能潰我。’樹曰:‘諸葛元遜(諸葛恪)博識,必致相苦,令求如我之徒,計從安薄?’龜曰:‘子明(稱桑)無多辭,禍將及爾。’樹寂而止。既至建業,權命煮之。焚柴萬車,語(稟說)猶如故。諸葛恪曰:‘燃以老桑樹,乃熟。’獻者乃說龜樹共言。權使人伐桑樹煮之,龜乃立爛。今烹龜猶多用桑薪。野人故呼龜為‘元緒’。”

後以“老龜不爛,移禍於桑”比喻禍患漫延,遭受株連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五:“老龜烹不爛,移禍於枯桑。”

不妨一看:焚香頂禮【歷史典故】

頂禮:佛教徒所行的最尊崇的禮節。將頭、手、足五體俯伏在菩薩足下叩拜。謂點燃香火,虔誠禮拜。元.無名氏《玩江亭》一折:“人生在世長安樂了那,焚香頂禮則個謝皇天呵,噲噲。”《西湖佳話.六橋才跡》:“今又聽得他來,不勝歡喜,大家都打點焚香頂禮遠接。”亦作“焚香禮拜”。《三國演義》六○回:“卻說玄德前軍……所到之處,秋毫無犯。百姓扶老攜幼,滿路瞻觀,焚香禮拜。” 連動 禮,燒香叩拜。比喻虔誠的崇拜。元·無

焚桑蒸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