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曉風殘月

曉風殘月

宋.柳永《雨霖鈴》詞:“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宋.柳永在《雨霖鈴》詞中描述送別時,有“楊柳岸曉風殘月”之句。後人在詩文中常以此吟詠別離之情。

清.沈德潛《過真州》:“曉風殘月屯田墓,零露浮雲魏帝台(真州城北六里有城子山,相傳魏文帝曹丕曾在山上築東巡台。)。”


並列 曉,天明;殘,不全,殘餘。晨風吹拂,殘缺的月亮將落。唐·杜常《華清宮》:“行盡江南數十程,曉星殘月入華清。”宋·柳永《雨霖鈴》:“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多用以形容淒清悲涼的境界。也作“殘月曉風”。

曉風殘月字典分解

成語曉風殘月的解釋 拂曉風起,殘月將落。常形容冷落淒涼的意境。也指歌妓的清唱。

殘月的解釋 [crescent] 清晨出現的彎月;殘缺不圓的彎月楊柳岸曉風殘月。——宋· 柳永《雨霖鈴》

順便了解:曉風殘月【歷史典故】

宋.柳永《雨霖鈴》詞:“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宋.柳永在《雨霖鈴》詞中描述送別時,有“楊柳岸曉風殘月”之句。後人在詩文中常以此吟詠別離之情。清.沈德潛《過真州》:“曉風殘月屯田墓,零露浮雲魏帝台(真州城北六里有城子山,相傳魏文帝曹丕曾在山上築東巡台。)。” 並列 曉,天明;殘,不全,殘餘。晨風吹拂,殘缺的月亮將落。唐·杜常《華清宮

曉風殘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