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聞雞起舞

聞雞起舞

聞:聽到。聽到雞鳴就起來舞劍,比喻有志之士及時奮發。祖逖(266-321年),字士稚,范陽遒縣(今河北淶水縣北)人。出身士家大族,十六歲始讀書,遍涉古今,見者謂祖逖有贊世之才。西晉末,中原大亂,率族南渡,愍帝司馬鄴建興元年(公元313年),力主北伐,率部渡江北上,收復黃河以南地區,但因東晉內部糾紛迭起,對他不加支持,憂忿而死。祖逖少時和劉琨都為司州主簿,並有英雄氣魄,兩人經常談論時事,關係日益緊密,以至於同床共寢,半夜裡祖逖聽到荒野雞叫,便把劉琨踢醒說:“這不是讓人討厭的聲音啊。”於是便起來練習舞劍。

【出典】:

《晉書》卷62《祖逖傳》1694頁:“與司空劉琨俱為司州主簿,情好綢繆,共被同寢。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例句】:

《舊唐書·韓混傳》:“今見播逐,恐失人心,人心一搖,則有聞雞起舞者矣。” 宋·陸游《投梁參政》詩:“雞鳴何預人,推枕中餐起。” 陸游《夜歸偶懷故人獨孤景略》:“劉琨死後無奇士,獨聽荒雞淚滿衣。” 宋·張元乾《卜運算元》:“萬古只青天,多事悲人境。起舞聞鳴酒未醒,潮落秋江冷。” 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補遺·祝唐二賦》:“歡娛嫌夜短,惟求卻日揮戈;寂寞恨更長,那計聞雞起舞。”


連動 聽到雞叫,就起床練舞。形容有志者及時發奮。語本《晉書·祖逖傳》:“(逖)與司空劉琨俱為司州主簿,情好綢繆,共被同寢,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清·孫雨林《皖江血·興學》:“~心還壯,造時勢,先鞭不讓。”△褒義。多用於描寫人們勢力、發奮方面。→奮發圖強 自強不息 →宰予晝寢 朽木不雕。也作“雞鳴起舞”。

聞雞起舞字典分解

成語聞雞起舞的解釋 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聞雞的解釋 (1).聽到雞叫。指黎明。 明 何景明 《祭亡兄東昌公文》:“始在 巴陵 ,聞雞,通衙執燭視事。”(2).見“ 聞雞起舞 ”。

起舞的解釋 亦作“ 起儛 ”。1.起身舞蹈。《國語·晉語二》:“ 驪姬 許諾,乃具,使 優施 飲 里克酒 。中飲, 優施 起舞。”《隋書·五行志上》:“ 武帝 講於 重雲殿

不妨一看:聞弦虛墜【歷史典故】

源見“空弦落雁”。比喻遭受禍害。唐 李白《鳴雁行》詩:“聞弦虛墜良可吁,君更彈射何為乎?”一本作“聞弦墜虛”。

聞雞起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