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中原

中原

地區名。即中土、中州,以別於邊疆地區而言。狹義的中原指今河南省一帶,約當《書·禹貢》豫州地,因在九州之中而得名。《明實錄》永樂十四年(1416):伏維北京,“南俯中原”。廣義的中原,或指黃河中下游地區。《宋史·李綱傳》:“自古中興之主,起於西北,則足以據中原而有東南。”或指整個黃河流域。陸游《示兒》:“王師北定中原日”即此意。在南北朝分裂時期,常以此與江東等詞相對稱。

中原字典分解

中原的解釋 (1) [central plains (comprising the middle and lower reaches of the Huanghe Rive

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中心。當中。中原。中華。 在一定範圍內,裡面:暗中。房中。中飽。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中輟(中途停止進行)

原的解釋 原 yuán 最初的,開始的:原本。原告。原稿。原籍。原理。原料。原色。原始。原著。 本來:原樣。原型。原址。原主。 諒解,寬容:原宥。原諒。 寬廣平坦的地方:

也學習下:中尚丞【歷史官職】

官名。唐武則天垂拱元年 (685)改中尚方丞置,尚方監 (少府監) 中尚署次官,置二員或四員,從八品下。北宋初存其名而罕除授。

中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