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舞獸

舞獸

源見“百獸率舞”。用以歌頌君王聖明。宋 歐陽修《群玉殿賜宴》詩:“惟能同舞獸,聞樂識和聲。”

舞獸字典分解

舞獸的解釋 《書·舜典》:“ 夔 曰:‘於!予擊石拊石,百獸率舞。’”謂百獸隨樂起舞。後用於歌頌君王聖明。 宋 歐陽修 《群玉殿賜宴》詩:“惟能同舞獸,聞樂識和聲。”

舞的解釋 舞 wǔ 按一定的節奏轉動身體表演各種姿勢:舞蹈。舞技。舞姿。舞會。舞劍。舞女。舞曲。舞台。 耍弄:舞弊。舞文弄墨。 筆畫數:14; 部首:夕; 筆順編號:3

獸的解釋 獸 (獸) shòu 四肢無嚴格分工,通體生毛的哺乳動物的總稱:獸類。野獸。鳥獸。禽獸。獸醫。 喻野蠻,下流:獸慾。獸行。人面獸心。 筆畫數:11; 部首:丷

看一看:舞劍台 (臺)【歷史地名】

在今天津市薊縣西北盤山天成寺北。又名西台。相傳為唐李靖舞劍台。明 《帝京景物略》 卷8: “逾四嶺而西者,李靖庵。有峰,高二里,頂廣四丈而平,李靖舞劍台。靖往戰高麗,過此台也。”

舞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