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天尺五

去天尺五怎么寫好看

去天尺五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清.王謨輯本韋氏《三秦記》:“城南韋,去天尺五。”

我國唐代,韋、杜兩大家族世代為望族,勢力頗大。當時韋氏所居名韋曲,杜氏所居名杜曲,都在長安城南。所以當時有歌謠曰:“城南韋杜,去天尺五。”後因以“去天尺五”用為指稱皇帝身邊有權有勢之人的典故。

宋.辛棄疾《賀新郎.用前韻贈金華杜叔高》詞:“去天尺五君家別。看乘空,魚龍慘澹,風雲開合。”


述補 去,距離。天,指皇帝或宮廷。與宮廷或皇帝很近。形容地位極高。語出辛氏《三秦記》:“城南韋、杜(漢朝豪門貴族集中於此兩地),去天尺五”及唐·杜甫《贈韋七贊善》:“時論同歸尺五天。”△本意指地位很高、與最高統治者接近的人。後常用於嘲諷地位顯赫的貴權。

詞語分解

  • 去的解釋 去 ù 離開所在的地方到別處;由自己一方到另一方,與“來”相對:去處。去路。去國。 距離,差別:相去不遠。 已過的,特指剛過去的一年:去年。去冬今春。 除掉,減掉:去掉。去皮。去勢(a. * ;b.動作
  • 尺五的解釋 一尺五寸。極言離高處距離近。 唐 杜甫 《贈韋七贊善》詩“時論同歸尺五天”自註:“俚諺曰:‘城南 韋 杜 ,去天尺五。’” 宋 呂渭老 《滿路花·同柳仲修在趙屯》詞:“星娥尺五,佳約誤當年。”

歷史典故推薦:春風沂水

源見“沂水舞雩”。形容放情自然的生活情趣。明 歸有光《道難》:“先生獨常從容於吏治之外,有春風沂水之趣。” 並列 形容放情自然,曠達高雅的生活樂趣。語本《論語·先進》:“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去天尺五歷史

相關歷史

去天尺五_去天尺五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