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為人說項

為人說項

宋.計有功《唐詩紀事.項斯》:“斯字子遷,江東人,始未為聞,人因以卷謁楊敬之。楊苦愛之,贈詩云:‘幾度見詩詩盡好,及觀標格過於詩,平生不解藏人善,到處逢人說項斯。’未幾,詩達長安,明年擢上第。”後稱替人說好話為說項或“為人說項”。《孽海花》九回:“行轅中又送來幾封京里書札,雯青一一檢視,也有親友尋常通賀的,也有大人先生為人說項的。”


見“逢人說項”。

為人說項字典分解

成語為人說項的解釋 為:替;項:唐朝項斯,字子遷,為楊敬之所器重。指替人說好話。

為人的解釋 (1) [behave;conduct oneself]∶做人和跟人交往的態度他為人正直為人正派為人不忍。——《史記·項羽

說項的解釋 [speak favorably of another] 唐代楊敬之看重斯項,贈詩有“平生不解藏人善,到處逢人說斯項”的句子。後來用&l

多學一學:為人者天【歷史知識】

《春秋繁露》篇名。認為天為萬物之創造者,人之“曾祖父”,天按照自己的特點創造人:“人之形體,化天數而成;人之血氣,化天志而仁;人之德行,化天理而義;人之好惡,化天之暖清;人之喜怒,化天之寒暑;人之受命,化天之四時。”同時又為人立君主,以代己施行教化,使人盡忠向善。

為人說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