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大人

大人

①少數民族首領的稱號。漢魏南北朝時的匈奴、烏丸、鮮卑及稍後的契丹等少數民族首領皆有此稱。多由推舉產生,任期有一定限制。《魏書》:“(烏丸)常推募勇健能理決鬥訟相侵犯者為大人,邑落各有小帥,不世繼也。”(《三國志·烏丸鮮卑東夷傳》裴松之注引)《舊五代史·外國列傳第一》: “先是,契丹之先大賀氏有勝兵四萬,分為八部,每部皆號大人,內推一人為主,建旗鼓以尊之,每三年第其名以代之。”②官名。北魏建國初期,引用部落時期的稱號為官名,置有六部大人、外朝大人等,分理政務。詳見各條。


1、指部落首領,即渠帥。《後漢書·光武帝紀》:“烏桓大人來朝。”註:“大人謂渠帥也。”又“三十年春正月,鮮卑大人內屬,朝賀。”《後漢書·肅宗孝章帝紀》:“夏六月,北匈奴大人率眾款塞降。”《後漢書·南匈奴傳》:“二十四年春,八部大人共議立比為呼韓邪單于。”《後漢書·烏桓鮮卑列傳》:“有勇健能理決鬥訟者推為大人。”

2、指地方上有勢力的人,即大家豪右。《後漢書·岑彭傳》:“彭因言韓歆南陽大人,可以為用。”註:“大人謂大家豪右。”

3、指大官貴族,《左傳·昭公十八年》:“而後及其大人。”《易·乾》:“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4、指占夢的官。《詩·小雅·斯乾》:“大人占之。”

5、在舊社會官場中,下屬稱上司為大人。

6、百姓稱官員為大人。

大人字典分解

大人的解釋 (1) [your Excellency]∶指在高位者,如王公貴族(2) [a respectful salutation for one's parents,

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與“小”相對:大廳。大政。大氣候。夜郎自大。大腹便便。 指大小的對比:這間房有那間兩個

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多學學:大觀港【歷史地名】

在今廣西欽州市東南海灣。《清一統志·廣東統部》:廉州營“千總分防大觀港”。龍門協把總亦駐防於此。 又稱大洸港。即今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東南海灣。清朝設龍門協把總駐防。

大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