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死傷相枕

死傷相枕

死亡受傷者相互枕藉而臥。形容傷亡者多。唐.陸贄《請不置瓊林大盈二庫狀》:“頃者六師初降,百物無儲,外扞兇徒,內防危堞,晝夜不息,迨將五旬,凍餒交侵,死傷相枕。”亦作“死傷相藉”。《元史.世祖紀五》:“以致師出連年,死傷相藉,繫纍相屬,皆彼宋自禍其民也。”亦作“死者相枕”。《魏書.苻堅傳》:“謝石乘勝追擊,至於青岡,死者相枕。”亦作“死相枕藉”。《明史.李文祥等傳贊》:“抗言極論,竄謫接踵,而來者愈多;死相枕藉,而赴蹈恐後。”


主謂 死的傷的橫倒地上,互相枕藉。形容傷亡眾多。唐·陸贄《請不置瓊林大盈二庫狀》:“六師初降,百物無儲,外扞兇徒,內防危堞,晝夜不息,迨將五旬,凍餒交侵,~。”△多用於描述傷亡的狀況。→屍橫遍野 ↔無一傷亡。也作“死傷相藉”。

死傷相枕字典分解

成語死傷相枕的解釋 死亡受傷者相互枕藉而臥。形容傷亡者多。

死傷的解釋 [casualty] 傷亡死傷慘重

相枕的解釋 彼此枕藉。極言其多。《後漢書·桓帝紀》:“今京師廝舍,死者相枕。”《南史·康絢傳》:“夏日疾疫,死者相枕,蠅蟲晝夜聲合。”

也學習下:死灰復燃【歷史典故】

指韓安國對監獄官吏說:燒完之死灰難道不再燃燒起來嗎?後以此典比喻人失勢後又重新得志復位。韓安國(?——前127年),字長孺。漢諸侯王梁國成安(今河南臨汝)人。初為梁孝王(劉武,漢文帝劉桓之子,漢封諸侯王,王梁國)中大夫(掌議論),吳、楚等七國之亂時,韓安國抵禦吳軍,由此顯名。 以後韓安國因犯法被判罪,蒙縣(今河南商丘市北)監獄官吏田甲侮辱韓安國。韓安國說:“燒完之死灰難道不再燃燒起來嗎?”

死傷相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