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縣花一現

縣花一現

曇花:梵語優曇缽花音譯的簡稱,花白色,開放時間很短。原來比喻事物難得出現,現在用來比喻事物或人一出現就很快消逝。語本《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花,時一現耳”。梁啓超《王荊公傳》第十二章:“使非中道廢棄,能繼續其業以至今日,則豈不足以自豪於世界耶!即此曇花一現,已足為我國學術史之光矣。”呂叔湘《辭書工作的艱苦和愉悅》:“字典工作大有可為,誇大一點說,是不朽的事業。我看一般的著作其中多數是曇花一現,不再版了。”

不妨一看:縣令史【歷史官職】

縣吏員名。秦及漢初置。《睡虎地秦墓竹簡·大事記》記秦王政六年(公元前241年)喜為安陸令史;次年為鄢令史。秦代有不少由令史參與的治獄案例,如“爭牛”、“告臣”、“告子”、。賊死”、“經死”、。穴盜”、。出子”等,都是。令令史某往診”或“令令史愛書。”參與治獄只是令史職務的一部分,其他縣廷行政事務,一般均由令史處理。秦末縣令史見於《史記》的有沛縣令史夏侯嬰、東陽令史陳嬰,分別見《夏侯嬰傳》及《項羽

縣花一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