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歸宗

歸宗

過繼他人為子,後因繼父生有親子而願回原家族者,稱歸宗。清制。凡官員歸宗,需由本籍地方官取具宗圖冊結及親族甘結,報吏部準行。吏員出身者不準歸宗。

歸宗字典分解

歸宗的解釋 (1).古代謂出嫁婦女,父母雖亡,也得回家省問,以示不絕於宗族。《儀禮·喪服》:“婦人雖在外,必有歸宗。” 鄭玄 註:“父雖卒,猶自歸宗……不自絶於其族類也。”

歸的解釋 歸 (歸) guī 返回,回到本處:歸國。歸程。歸僑。歸寧(回娘家看望父母)。歸省(x媙g )(回家探親)。歸真反璞。 還給:歸還。物歸原主。 趨向,去往:歸附

宗的解釋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民族的祖先:祖宗。宗廟。宗祠。 家族:宗法(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宗族。宗室(帝王的宗族)。宗兄。 派別:

多學學:歸德軍【歷史地名】

五代方鎮名。本後梁宣武軍,後唐改名。治所在宋州(今河南商丘縣南)。北宋初廢。 五代方鎮。本梁宣武軍,唐改名,治宋州(今河南商丘市南)。北宋初廢。

歸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