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旁門小道

旁門小道

猶旁門左道。宋 姚寬《西溪叢語》卷上:“蘇溪作歌之意,正謂旁門小道,似是而非者。”明 宋濂《宏道法師碑》:“〔宏道法師〕日與其徒研覆妙旨,凡旁門小道,力排斥。”


見“旁門左道”。明·宋濂《宏道法師碑》:“日與其徒研覆妙旨,凡~,力排斥。”

旁門小道字典分解

成語旁門小道的解釋 猶旁門左道。泛指不正派的東西。

旁門的解釋 (1) [side door](2) 構築物的側門或主要大門旁邊的門(3) 間接或不明顯的入口想通過新型物理學的旁門把宗教塞回來

小道的解釋 (1) [path]∶由人或動物經常或習慣性地走動而形成的小路羊腸小道(2) [unorthodox school]∶儒家對宣揚禮教以外的學說、技藝的貶稱

多學一學:旁收博採【歷史典故】

廣泛收集採納。明 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史書佔畢一》:“裴松之之注《三國》也,劉孝標之注《世說》也,偏記雜談,旁收博採,迨今藉以傳焉。” 見“旁搜博採”。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史書佔畢一》:“裴松之之注《三國》也,劉孝標之注《世說》也,偏記雜談,~,迨今藉以傳焉。”

旁門小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